紫外線會誘發紅斑狼瘡,一定要防曬!防曬乳如何選擇呢?

有個紅斑性狼瘡病人問過許醫師:「我平常不會在戶外待很久,而且曬太陽對身體很好,不覺得有什麼不舒服,為什麼要防曬?」。是啊,若不是醫學研究已證實紫外線會誘發紅斑性狼瘡病情發作,許醫師也不會那麼要求,但是事實擺在眼前,狼瘡病友請一定要防曬,為了自己的健康好。

紅斑性狼瘡是全身性免疫系統疾病,不是只有紅紅的斑

前情提要一下,紅斑性狼瘡是一種全身性免疫系統疾病,好發於有懷孕力時期的女性,男性也有只是相對較少。紅斑性狼瘡這名字的來源是因為一開始發現這個疾病的時候注意到病人有皮膚紅斑,斑塊像是狼咬到的傷口,不過後來發現並非所有的病人都會有皮膚紅斑,也不是每個紅斑都像是狼咬的樣子,但這名字就這麼沿用下來。在台灣有很多病友從來沒有發過紅斑,有的症狀像是關節炎、口腔傷口、不明落髮、不明發燒、貧血、白血球或血小板下降、腎臟發炎、神經系統問題、肋膜積水等等其他的問題。

延伸閱讀:

吃奎寧(必賴克廔)要檢查眼睛?
我的家人有免疫疾病,我也有嗎?
口乾、眼乾與免疫異常引起的乾燥症

UVA,UVB會誘發紅斑性狼瘡發作

早在西元1980年代就有醫師科學家證明UVA和UVB的紫外線可以誘發紅斑性狼瘡患者產生免疫反應而出現皮膚病變發作,這些患者不一定是照光的當下發生皮膚病變,有的是幾個星期後才開始發作,所以患者會忘記幾個禮拜前曬太陽或照光的事情,但兩者其實是有關聯的。

除了皮膚之外,也有患者在照射紫外線後出現其他器官發炎反應,等於是紅斑性狼瘡的內臟器官發作。在皮膚的切片中可以發現紫外線照過的皮膚有比較多免疫細胞聚集,而且發炎物質的局部濃度也比沒有照到紫外線的地方高。所以不管以前有沒有皮膚性的紅斑發作,紅斑性狼瘡病友都應該要避免紫外線,要適時防曬

做好防曬是狼瘡患者必須的功課

Apply cream photo created by jcomp – www.freepik.com

為了證明這個現象背後的原因,許多科學家前仆後繼地研究致病的機轉,發現紫外線會直接促使表皮細胞釋出發炎物質來吸引免疫細胞聚集,而且紫外線會加速角質細胞死亡並讓細胞釋放更多引起發炎的物質。死掉的角質細胞的DNA容易和紅斑性狼瘡病友體內的抗DNA抗體形成免疫複合體,這種免疫複合體可以促進另一種免疫反應來擴大或說放大發炎的狀態,讓這個在皮膚發起的免疫反應,像是星星之火,可以燒到內臟器官裡面。

至於室內用的鹵素燈泡、白熾燈泡和螢光燈管,也會有微量的UVA與UVB,不過室內光源的紫外線是否會導致紅斑性狼瘡容易發作,目前還沒有定論。

倒是因為紅斑性狼瘡病友需要防曬,所以普遍缺乏從皮膚生成的維生素D,需要額外口服補充足量的維生素D,建議每天補足800IU (國際單位)。

紅斑性狼瘡病友每天應補足維生素D達到800國際單位。

紅斑性狼瘡病友應知防曬守則

防曬的部分也是有學問的,許醫師建議病友使用的防曬乳液SPF至少30+以上。嘴唇也要防曬,防曬的護唇膏SPF建議15+以上。所謂SPF或稱「防曬係數」,指的是阻擋UVB紫外線的能力,SPF15可以阻擋約93%的UVB紫外線,SPF30則有97%,SPF50有98%的效力,越大數字則效力越高,與可以防曬的時間無關。至於+號是防止UVA的能力,當然越多+號的效果越強。

防曬乳液SPF30+以上是基本建議

防曬乳液要在出門前的20分就擦完,不能擦完就馬上出門,因為防曬乳液的化學效果在皮膚上至少要20分鐘後才有完全的效力。使用的量則至少要兩茶匙才夠,而且臉上、鼻子上還有脖子前面後面都不要忘記。

室外至少每兩個小時要補擦一次,防曬乳液沒有我們想像的那麼長效,一旦下水游泳或碰水之後,防曬的效果一定會打折扣,建議上岸後馬上要補擦防曬乳液,或者是直接進入室內不要在室外逗留,最容易忽略的時候就是以為自己有擦防曬乳液但其實已經沒有效果的時候,所以很多人曬傷也都說自己有擦防曬乳液,卻忽略防曬乳液並非擦一次就持續有效一整天。

出門前20分鐘就擦,至少兩茶匙,臉鼻脖子都要擦,每兩小時補擦一次。

除了防曬乳液,許醫師建議紅斑性狼瘡病友出門要戴帽子,戴頂好看又防曬的帽子,戴上好看又防曬的太陽眼鏡,穿長袖長褲,或是外套、袖子或長裙,也記得把雙腳包好。

希望紅斑性狼瘡病友都謹守防曬原則,因為紅斑性狼瘡一旦發作可能傷及皮膚與內臟器官,不要嘗試比較好。

延伸閱讀:

狼瘡與乾燥症媽媽的胎兒容易心臟異常 —SSA抗體和SSB抗體與心臟傳導阻斷
免疫風濕患者接受髖關節或膝關節手術,我的藥物或生物製劑該停用嗎?
四成的狼瘡病友有腎炎,你不可不知
頭昏腦脹腦筋轉不動,你腦霧了嗎?

許伯爵醫師

對「紫外線會誘發紅斑狼瘡,一定要防曬!防曬乳如何選擇呢?」的一則回應

  1. 請問許醫師,如果SLE患者不能曬太陽,那在下雪的地方,例如紐約,是否也需要防曬?

    1. 要防的是紫外線UVA與UVB,所以在雪地也是有可能有UVA與UVB的。不過在下雪的地方出門應該都是包很多層衣服才對,物理性的防曬應該十分到位。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