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疫疾病患者打新冠肺炎mRNA疫苗會怎麼樣嗎?(2021-03-28更新)

聲明:這篇研究並不算是最終結論,因為更多證據力更高的資料還沒有發表(更多受試者與更多疾病的相關結果),不過這篇拋磚引玉的報告倒是給了大家很多信心。

參考資料: dx.doi.org/10.1136/annrheumdis-2021-220272

德國研究率先發聲

在德國基爾Kiel,一個北方靠峽灣的城市,Bimba F Hoyer教授與他們的團隊,透過研究醫護與健康工作相關人員的疫苗接種情況,設計這篇研究來觀察「mRNA疫苗的效果及副作用」在健康受試者與免疫疾病患者有什麼不同。

在醫療機構中工作的人也不少免疫患者,這篇研究共有26位患者與42位健康受試者。26位患者中包括3位乾癬、2位乾癬關節炎、3位克隆氏症、2位紅斑性狼瘡、1位免疫肌炎、1位混合性結締組織疾病、4位脊椎關節炎、1位巨細胞血管炎、1位類肉瘤病、與8位類風濕性關節炎。(沒有乾燥症)

健康受試者42位中69.2%為女性,免疫患者中則為64.3%的女性。健康受試者平均年齡37.5歲,免疫患者為50.5歲。觀察期從打第一劑疫苗開始,第二劑疫苗為第一劑後的第35天,若超過80歲則為21天。第二劑後7天會檢驗是否產生有保護力的抗體與抗體的濃度。所以最長的觀察期為35+7=42天。42天後的事情,不在研究的範圍喔!

結果大家都有足夠的有保護力抗體

42+26共68位受試者,全部都產生足夠高的保護力抗體。

免疫患著們產生的保護力抗體濃度稍微比健康受試者低,但是濃度都高於有效濃度,結論是mRNA疫苗對這68位受試者在兩次疫苗接種後都是有效的。

這篇研究的一大重點也在於過去的疫苗研究總是排除免疫患者,有免疫疾病的人不能參加,所以我們不知道疫苗研究雖宣稱有效,但是對於免疫疾病的人到底效果會不會打折扣?這篇小規模的研究告訴我們,大家都有效。

值得注意的是,在26位免疫疾病患者中,「沒有人」在使用滅殺除癌錠(methotrexate)或是使用莫須瘤(rituximab),所以這兩種藥物對mRNA疫苗的效果可能造成的影響,仍須未來更多的研究結果才知道。所以說有用這兩種藥物的朋友,會不會接種mRNA疫苗後效果不好,目前仍沒有相關報告。基於過去經驗,仍須視為有可能干擾保護力抗體的濃度,尤其莫須瘤的影響比較大。(關於莫須瘤的影響請參考:免疫疾病可以打疫苗嗎?要注意什麼?

再者,這26位免疫疾病患者中,有13位使用腫瘤壞死因子拮抗劑,1位使用vedolizumab,1位使用奔麗生,1位使用安挺樂,1位使用喜達諾,1位使用達癬治,1位使用可善挺(沒有人用口服小分子藥物JAKi)。有些有停藥有些沒有停藥,沒有看出有什麼差別。

免疫患者的副作用有沒有比較嚴重?

大家都很關心副作用,結論是這26位免疫患者施打疫苗後的副作用沒有比較多。

疾病活性在42天的觀察期間並沒有看到明顯變差的問題。

在打過第二劑疫苗後七天,統計所有人的副作用反應,有53.8%的免疫患者表示會疲倦,健康受試者為43.2%;免疫患者中42.3%會肌肉痛,健康受試者則為31.6%:頭痛、關節痛的狀況兩邊差不多。

有趣的是,健康受試者中有13.5%的人發燒,免疫患者中卻沒有人發燒。

mRNA疫苗是以前從來沒有用過的新技術

台灣第一波使用的疫苗是牛津AZ疫苗,屬於腺病毒活性減毒的病毒載體疫苗,免疫患者接種AZ疫苗需額外小心。至於mRNA疫苗是新技術,像是輝瑞BNT疫苗或莫德納Moderna疫苗都屬於mRNA疫苗,這類疫苗的長期副作用仍缺乏大規模的上市後報告,且臨床實驗期間的受試者都排除了免疫疾病患者,所以對於免疫疾病患者可能出現的副作用或療效影響,都處於缺乏明確科學證據的狀態。這篇在2021年三月發表的研究報告,帶領我們窺探mRNA用於免疫疾病患者的可能影響,並且提供最新的臨床實證。

然而這篇研究的規模仍然很小,涵蓋的病況也不多,仍不足以完全論斷mRNA疫苗對於免疫疾病患者的影響,期待未來更多的研究結果會帶給病友好消息。

最後,若您是免疫疾病患者,適不適合接種mRNA疫苗,請務必諮詢免疫科主治醫師的意見喔。

封面照片:Background vector created by pikisuperstar – www.freepik.com

延伸閱讀:

快速認識莫須瘤Rituximab
快速認識JAK拮抗劑-JAKi-捷抑炎、愛滅炎、施覓福、銳虎
快速認識腫瘤壞死因子拮抗劑TNFi-恩博、復邁、欣普尼、欣膝亞、類克
IgE、抗體與張子文教授

對「免疫疾病患者打新冠肺炎mRNA疫苗會怎麼樣嗎?(2021-03-28更新)」的一則回應

  1. 許醫師您好,由於近期因工作無法至您的門診諮詢,在搜尋時發現您的這篇文章,想請問我在今年一月份時曾在於您的門診抽血追蹤ANA為1:320,其他數值無特別異常,因之前曾有血管炎及甲狀腺亢進的病史,目前除了服用口服a酸外無服用其他藥物,由於在診所從事護理工作,擔心未接種疫苗會增加家人受感染的風險,但因資訊表示腺病毒疫苗於免疫不全者需謹慎評估而一直在考慮是否可接受注射,所以想請問醫師您的建議,不好意思,打擾了。

    1. 您的狀況建議要回門診來諮詢會比較好,距離一月時的狀況有點久了。目前許醫師在中榮的門診因為疫情關係中榮要求先暫停到6/8,6/15後的門診目前正常。埔里分院的門診一切照常看診。

發表留言